close

先來說說最近的近況好了

從二月之後,我們部門的工作算正試停止

進入了一直持續處理臨時工作的階段

都是一些無意義的雜事

我寫的2個程式

完全被凍在主管那

不知道會不會有天我走了,她就把程式拿出來上架了………

主管關起門來,在內部會議上找我麻煩

舊部和她一起合作,同期是舊部學妹

根本是三個打我一個

後來我不忍了

關起門來三個一起挑

4月底

我就被通知去支援其他部門

哈~

 

其他部門有不少同期

雖然人都不錯,在那些工作上都是老手(在其他公司有數年經驗)

我是完全新手

我問任何問題,她們都會教我

甚至幫我cover工作~~

她們覺得她們有空,有時會先幫我做

事後再來教我要怎麼處理~

雖然大家都很好

但我必竟一開始就不是一起的人

所以有一些事情

我總覺得還是有隔條線………

就算我問了,她們也不會真心跟我說

(雖然嘴上是會說一些像是可是說、可以問的話,但真的問了直了,會跟我說,之後有機會再說)

 

所以,現在

有些事,我反而也不想說太多了

唉~~

 

找工作方面

1.

2月面了一個

是對方約的

一間石頭公司,採線上面試

先是人資面試,一開始切入主題

開始尋問我之前的工作內容

後來是主管面試,也是切主題

說工作內容、說這個職位的優缺點

完全沒有要我自我介紹……

最後,主管說,要我回覆是否願意參加第二試

第二試就是去公司跟再高階的人面試了

我當然願意

但一直沒下文

中間再詢問

對方只說要久一點,但後來沒消息

這樣大家都心知肚明了吧!

 

2.

我投的,4月底面試

工作是一年一聘

去現場面試

他們公司

我已經有過好幾次面試經驗

都是不同的單位

都沒有上………

這次去

聊到後來……

主管是我第二份工作老闆的學長

第二份工作的主管,不喜歡我………

最後,備取一名

也就是………

又沒上了

 

後來疫情爆發

怎麼投都沒消息……

(原本就不太會有消息…………)

 

3&4

我投的

但投的時間應該是3.4月

公司都在6月才和我聯絡………

 

一間是說,他們和主管討論後

覺得我的履歷與這個職位很適合

最後還是決定通過我的書面審合

(偏避的車車公司~)

然後先填了一份超級奇怪的公司履歷

中間與人資有過幾次履歷上問題的溝通

最後繳交後不久………

感謝函一封………

都通過履歷審合了,怎麼在填完公司履歷又不合了

我開的薪資在你們人力銀行的範圍內啊

還是偏低的那種

這是在找備胎吧…

原本錄取的人願意報到了,就把我放掉了

 

第二間也很蝦

某間麵包電子

先是email詢問面試意願

(因為我好幾個月前投過)

但是職缺不是我投那個

所以我沒回

後來打電話來

職缺變成我投那個

然後約了線上面試

當天面試的人資

也不是和我聯絡的人

面試過程

10分鐘結束

而且,人資一直透露出

妳的履歷跟這個職位要求的不符的訊息

感覺就是被推去做業積的………

最後當然是無聲卡一張

 

5.

對方找的,也是線上面試

這個月剛面試完,所以不說哪間了

有結果再另開一篇分享給其他面試的人~~

面試前要先完成線上英文測驗,30分

像小多益?

可以想像我能考得多糟………

另外一個是線上公司履歷

有寫除了必填選項,其他可以選填

待錄取再補

所以我填得很隨便………

 

HR面試

Ⓘ我自介紹

我對這方面真的很弱

雖然先準備了,還寫起來

但還是講得二二六六的

主要以工作經驗和個人特質為主

有問一些工作內容,每個工作換掉的原因

約聘時間到就沒有…

目前工作剛好有放一個我完成的程式介面簡報在履歷表上

所以有說一下

 

②日本經驗

日本的部份其實我沒有說

只有履歷上有寫

但自介完HR就直接問了這個問題

為什麼去日本?

在日本做什麼工作?

日文怎麼學?

 

③優缺點

經過很多次面試

這種基本的問題,我還是回得很不好

這次

改了一下方向

缺點 改成 對這方面的經驗沒有還不過多,除了之前自己的進修外,要繼續再進修

優點 樂於學習各種事務

算是優缺點連在一起

認為自己不足,但優點樂於學習,並有證明自己有去學~

 

④為何要換工作

老實說目前的工作,原部門工作內容中止

被派去做其他部門的事

但是還是比較喜歡做原本性質的工作

所以要換

細問了

什麼時侯宣布中止的?

什麼時侯開始調派?

只有妳嗎?

回:除了主管外

又問了部門有幾人?

應徵時是否有說目前的工作是短暫的計畫性質?

回:沒有

所以目前是被調單位?

回:沒有,尚在原單位,只是工作內完不一樣了

 

⑤是否介意出差,可接受的時間

這個履歷上有,但是是選填項目

有聽說這間公司一定要去大陸

我其實沒有很想去大陸

但最近有小追一、二位小鮮肉

雖然沒有像嵐那麼迷

但時間不長的話,倒也沒有那麼排斥

所以沒填

面試時HR問起

回:必竟在國外待過,所以應該不是很介意, 

(實際情況:當然是看怎麼樣出差、怎樣的狀況會有差啊……但如果得去,應該還是願意去~不然我只有去過日本跟沒什麼印象的新加坡……)

 

⑥問了面試幾家

我只跟他說了2家

也問了有沒有拿到offer

 

⑦怎樣的情況會讓你想換工作

我提了,在目前工作之前

其實我還有一家沒有寫在線上履歷上的工作

它是一間小經銷商,有些事務遊走在法律邊緣

那時就會想要快點離開

HR:待了多久

回:約二個月

不過這家在人力銀行的經歷有寫

不知道他有沒有認真看

 

⑧目前薪資

線上履歷是選填

我沒填

因為…

回:現在的公司有要求我們簽保密條款

既然還在,我就不能說………

 

⑨期望薪資

我開了他們在人力銀行的最低薪

但是聽說要開高一點

 

接下來HR開始講公司了

 

工作的單位,可能需要出差

但是相較來算,是不較少出國的

一年頂多一次

 

午餐在公司吃,有補助35元、晚餐免費

HR:我要強調一下,公司晚餐算是提供的福利,並不是大家都留下來吃完再繼續工作。

薪資是12+0.5+0.5+1+績效

這個問了一下目前的公司

我也老實說15個月

他好像不太相信,但這是真的

我還是比較少的那個

 

順序方面我有點忘了   
但我會把我目前記得的都寫上~

 

接下來是讓我提問的時間

這方面,我也很弱

老是不知道要問什麼

常常沒有問題

這次改變了一下

 

①針對工作內容、成員再度確認

HR:新職缺,僅有1人,但是跟這個職缺一樣工作內容的在其他單位還有,只是這個部門就只有目前要徵的1人

OS:我還真的是一個孤獨老人…連人家邀的面試都可以是1人組織...

 

②就你個人而說,你覺得這家公司的優缺點、會讓你繼續下去的原因

這個問題,是刷網看到的~

我其實有點猶豫該不該問

後來還是問了

這個問題一問~

HR大笑~~

前面他其實有一點嚴肅…

後來感覺氣氛有點變了

哈哈哈

HR:

就我來說,我會跟妳說,這不是我第一份工作,也不會是最後一份

讓我還繼續下去的原因,是這裡的人都很好相處、不會有主管下班部屬不能下班的潛規則

但我必需說,每個部門的狀況都不一樣

但是,如果妳進來,妳應該隨便都能遇到已經在這裡待十年以上的員工

而且通常年紀都不大,因為他們都從很年輕就進來了

 

至於這個職位的部門

是研發部門

主管較年輕

所以有許多想法

當他一有想法,下面的人就必需去執行

所以RD們常常會有一個案子沒做完,就又去做新的案子

會讓人覺得很累

不過,就他擔任該部門的HR開始一年多

他覺得離職率並不高,共3人離職

(我在目前公司一年多…共8個人離職,全盛時期是29人…離職率28%)

以他給這個部門打的分數是……

70分

我覺得不算高,有些問題

接著,就結束了HR面試了

說明主管面試完就可以直接下線

以上大約花了25分

 

主管面試

中間大約等了10分鐘

HR有說會跟主管討論一下

 

主管直接切入主題

要我從第一份工作的內容說起

我對於表達方面,一直都不擅長

常常是簡短的流水帳

(怕像部落格這樣長,別人也會覺得沒重點吧)

所以在我的流水帳時

主管就有插進來問一些比較細節的內容

我方面我老實說沒有什麼準備

時間又有點久

又是二二六六的

但盡量表達一些我的工作能提供給主管或公司什麼

主管細問了一些,那個東西怎麼做

他對那方面不懂

我能不能再詳細說明一些

我也說了

然後問了目前的工作

細問了我是如何去做~~

他也知道二月中止的事

問了,目前的主管任為這個工作性質不需要長期的人員?

我做這工作時,應該沒有長時間都有做主要工作的時侯吧

沒有做時,我都在做什麼工作

我細說了,因為有寫程式,所以確實不用花太多時間

比較長的時間是處理跑程式前的資料處理

 

接著是他開始說明這個職缺要做什麼

可能要差去大陸、美國、歐洲

但我的英文考得很差

問我當時去日本怎麼溝通的

回:直接用日文溝通

他說有可能會有人陪同,但很大的機會要自己去

所以英文方面我可能會有問題

還說了…可惜公司沒有要去日本設廠………

也說明了和這個缺比較相關的產業

為什麼要開這個缺

或許HR在說一人組織時,我的表情沒有控制好…

主管說時,還說,雖然這個職位只有一個人

但妳還是會有很多RD的同事~

 

接下來就是我提問的時間了

①根據這個缺、深入了解,問目前的狀況

主管:

目前都還沒開始,後面要做的事,都已經有著落了,但目前希望這個缺的人能先進來,從頭加入討論

所以這個缺的人,前期還必需做PM的工作,與後面的人聯絡、監督

待可以正從做這個缺的工作時,可能一年後了

到時看情況,才會評估將2個工作分開

 

②理想的人選個人特質及能力

能主動去搜尋工作相關的資訊

發現可行的方法,不要主管說才去做

不怕生

說到這個,主管直接說,我想妳應該是具備了,都能自己去日本了

 

③使用的工具

主管:

老實說,我對這個部份沒有很了解

只知道最簡單的就是用EXCEL

但是我們部門有很多工程師,其他的他們都懂

至於這個位置要用什麼工具,到時侯可以再討論

要公司再買也可以。

 

以上

最後就是,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跟HR聯絡

整個過程大約也是半個小時

 

現在回想,應該要再問HR2個問題

一是結果多久會知道

二是今日表現

這樣才能做為下次參考

雖然不知道下次在哪……

 

6.

自己投

投了非常多次

也是7月才有消息

但消息是……

我要線上先考程式,之後再說……

徵人條件上寫了一堆

偏偏開出來是我最不會的python

英文題目有看沒有懂………

三題90分鐘

沒一題有寫出來

我看後續是沒有了………

 

另一個方面,還是連影子都沒有………

 

希望能快點找到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